校团委
学校首页
团学动态

团学动态
【团委】名师讲坛|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
时间:2019-04-22

 

4月18日下午,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福建农林大学兼职教授,武夷学院研究员、闽江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朱子学会顾问、全国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专家马照南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于阳光学院图书馆二楼科报厅举行。

本场讲座由阳光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林杰主持,他首先介绍了马照南教授的个人简历,并对马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马照南教授围绕着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展开论述,三个方面即“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福建文化的特色与优势”“持续提升福建文化影响力”

讲座中,马照南教授提出理解习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文化基因、文化血脉、精神命脉。“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随后,马照南教授又着重介绍了福建文化的特色与优势,并且举例说明了福建文化的丰富性、多样性、独特性。马照南教授以南岛语族后代寻亲为例为同学们讲解了福建海洋文化的源远流长;以朱熹的福建生活讲述了福建文化特色——朱子理学;以林则徐、严复等伟人的英勇事迹来讲述福建近代文化。

马教授指出若想持续提升福建文化影响力,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一系列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其次,进一步梳理福建文脉,形成文化工作总要求、总的规划和计划。接着进一步把握福建文化特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进一步谋划打造文化精品,创造福建文化新高峰。最后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养福建文化领军人物。

讲座现场的气氛热烈,马照南教授的演讲观点独到,犀利深刻。让听众们对于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场的老师、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校团委新闻宣传中心 黄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