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学校首页
团学动态

团学动态
【社践】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阳光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赴屏南北墘助推乡村学前教育发展
时间:2019-06-24

 

在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北墘奖教奖学基金会携手北墘村两委结合双方平台资源,并联合阳光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与小福龙(香港)教育集团的优良师资,共同聚焦解决乡村地区学前教育短板,旨在优化学前班办学条件,改善室内外环境,提升师资素质和课程内容,带给北墘村幼儿不输给城市孩子的教育水平。

6月23日,“新起点.新起航”北墘村学前班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屏南县宣传部部长张德力先生、屏南县代溪镇镇长陈娟女士、屏南县教育局科长潘家旺先生、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两委班子成员吴孝亩村书记以及吴孝冷村长、北墘奖教奖学基金会吴昊会长、阳光学院乡村振兴研究所所长王秉安教授及阳光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林丽卿教授、小福龙(香港)教育集团董事长张建瑶女士等人参与本次启动仪式。

仪式上,相关领导皆指出,北墘教育存在生源减少、师资薄弱,面临并校的危机。他们都强调学前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高质量的师资、多样化的课程、以幼儿为本等核心理念在乡村学前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北墘奖教奖学基金会研究决定资金运营及奖教奖学方案。在做好小学部的前提下一并着手学前教育,展开优化学习环境、激励教师等措施。同时,他们也高度赞许北墘村乡贤们的同心协力,秉持人才兴则乡村兴的信念,积极推动投乡村教育建设。

继启动仪式和全体人员合影后,“北墘书&艺童年~幼儿创意绘本与艺术体验营”的活动正式开展,活动基于22日同学们精心布置的教室,随处可见的七彩气球和手工艺品让教室充满温馨童趣的氛围。23日当天一早,幼儿走进同学们巧手打造的学前班,都开心地爱上这间充满爱的教室。

阳光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的师生首先以一首幼儿带动唱活跃气氛,让小朋友快速融入其中。紧接着,有趣的创意绘本阅读活动《跑跑镇》立马吸引幼儿的眼球,他們寻找伙伴,共同完成跑跑游戏,不亦乐乎!江南孔裔国学院的林赞展老师以创意游戏的方式带领孩子们学习《弟子规》,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我是柯南-小侦探找线索”的活动让孩子们动脑猜谜,流连忘返,舍不得结束上午的活动。

活动教室外还展示了阳光学院学生制作的北墘村学墘班环境设计模型和海报,幼儿们纷纷表示好奇,忍不住触摸、把玩。

下午,汤灼越会长对家长进行讲座,普及正确的家庭教养观,引发家长的共鸣。同时,来自小福龙(香港)教育集团的老师进行创意美工活动,幼儿自己动手作画,完成一面面精彩的小扇子。紧接着,阳光师生又展开了幼儿创意律动活动,师生配合默契,带动幼儿参与歌曲的创编,融合有趣的故事和好听的音乐,活动缤纷精彩!

充满爱心和欢乐的活动虽然落下帷幕,但此次社会实践,让智慧的种子深植于北墘村幼儿的心里。有位当地的家长表示:“原来我们的孩子也不笨,若是有像今天这样聪明的老师来教他们,他们也会变聪明吧!”相信这是所有家长的心声。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有利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更需精准化。乡村学前教育是改变生命的精准扶贫,阳光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在推进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相信,在学院的专业化平台支持下,北墘村学前班能带给当地幼儿不输给城市孩子的良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