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学校首页
阳光之星

阳光之星
缪偲
时间:2018-10-16

缪偲,女,就读于阳光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一名大四学生,现担任光影肆年数位媒体工作室担任负责人。父母给她取名为缪偲,果真人如其名,是个有才华的女生,“其人美且偲”更是她人生的奋斗目标。进入大学后,她就抓住每一次的锻炼机会,不断地进步和成长。为了更好地分享她学习和工作的经验,我们有幸对缪偲学姐进行专访。

大学四年,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

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所谓志,就是指一个人为自己确立的人生目标。人生目标,是生活的灯塔,力量的源泉,如果失去它,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只有确立了人生的目标,才可能选择生活的道路,进而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缪偲告诉我们,在她大一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学姐告诉她这么一句话:“要么策划一场很大的活动,要么主持一次很大的活动。”从此,她就以此目标。有了目标,人生就变得充满意义,一切似乎都清晰明朗地摆放在她的眼前。什么是应当做的,什么是不应当做的,为什么而做,为谁而做,所有的要素都是这么的明显而清晰。于是生活添加了更多的活力与激情,使她自身隐匿的才能得到充分地迸发,为她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呢?”

缪偲说道:“自己父母都是学建筑工程专业的,他们更希望自己能够学习像工程造价、会计学等比较稳定的专业。”但当缪偲了解了文化产业管理这一专业后,认为这是自身兴趣所在并可以促使自己有很多的动力去汲取更多的知识。所以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文化产业管理。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缪偲表示,所有的努力都是一点点积累的,她不断地在课余时间里更加广面地摄取知识,日积月累便成为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在兴趣的指引、学院文产教研室主任江老师的帮助下,大一寒假,她参加了蔚蓝集团的实习工作,在蔚蓝集团学习了文案写作与策划工作,将课堂上的知识在理论中得到实践。而大二的暑假则选择了到船政文化博物馆担任讲解员,一面通过这种方式来了解船政文化,另一面则是通过对不同的人进行解说,和他们交流沟通,锻炼自己,也开拓了视野。而后,学院和博物馆协商成立一个博物馆解说小分队,让更多的阳光学子参与到博物馆的解说工作当中,她则担任了小分队的队长,带领着学弟妹们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实践当中,并坚持至今。

生命逆旅,挫折为航

有人说,上帝总是不公平的。实则不然,即使是生活中看起来很“顺”的人,难免也会遭遇挫折。就比如缪偲这般屡获殊荣的人,也同样会遭遇挫折。当我们问道在拍作品的过程中遇到瓶颈会怎么做时,缪偲笑着告诉我们一般都是咬牙坚持就过了,在最快最高效率的情况下补拍镜头力挽狂澜等等,可见在她身上有着多么不怕苦不服输的毅力。直面挫折的她没有低头,而是以顽强的毅力,在挫折之途中,绽放清香。

掌舵人生方向,驶向创业之路

大学生是当代创新的主体,她也深深的感受到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加入了光影肆年工作室后,2017年她从学长手中接过工作室的重担,正式接手工作室,并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入驻创四方园孵化区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在此期间,工作室承接了第三届“闽派文化”微电影大赛,得到了马尾区文明办、马尾区文体局的大力支持,在马江剧院举行了颁奖典礼。并为阳光学院策划执行了“行止亲近”摄影大赛,都极具影响力。

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许多和企业对接的项目,17年5月为阳光学院拍摄了校歌MV《走在阳光里》,此后为第五届海峡青年节领袖营活动拍摄了纪录片,一汽大众奥迪、广州雅诚德实业有限公司拍摄了广告微电影及宣传片等。与此同时,工作室拍摄的作品《古韵廉风》还获得了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影像大赛纪录片类三等奖、福建省首届校园微拍大赛白鹭奖、一等奖。

采访的最后,缪偲学姐为学弟学妹们留下宝贵的寄语:一定要掌握专业知识认真上好专业课程,并通过素质拓展等各项活动多给自己锻炼和尝试的机会,学会在对待事物上多反思与总结。